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

鉤針之 C vs. H

一直都愛棒針,但開始瘋鉤針玩偶清潔刷時,想說~不能老是一支鉤針打天下(clover棒針組送的),而且線線的粗細不同,使用的針號也不一樣,就開始大搜索囉~~

入手,買的是 Hamanaka 果凍鉤針,圖的是比 Clover 便宜、網路評比也不錯,而且長的比較美,又可以好好的收在美美的收納袋。果凍內~~真的看起來就QQ的,非常可口。ㄎㄎ... 沒辦法,就是愛漂亮啦!! 

還蠻好鉤的,大大滿意呀!!  手握起來也不像細鉤針,鉤久了會把指頭弄凹一塊,會痛的。。。不禁想起小學時寫字的痛,凹下去那塊,到現在痕跡都在....
但心裏還是對 Clover 很好奇,剛好有機會,就再加買了常用針號 2, 5, 7 來玩玩。

首先,握柄不同,當然手握起來的感覺也不一樣。不過,舒適度都不錯。

再來,用 2 號來試鉤,使用的是莉絲拉拉線。

咦?! 明明一樣的段目,怎麼大小有差?
H 比 C 大


不死心的又多鉤了幾隻。。。。
咦!! 真的是這樣吔~ 問題是出在那裏咧??!!


C 比 H 小

認真盯著鉤針和魚,觀察了好久。。。 喔~~~~~
說是一樣的針號,可是粗細的展度還是有差。
發現自己在使用鉤針時,線會不自主的往後拉。


呵呵~~~ H愈往後拉,自然就比較寬。弄清楚了,很好!! 

其實這是可以避免的,只要在鉤的時候,拉線的位置保持在鉤針的前1or1.5公分處,這樣就不會有差別了。

鉤了這麼多怎辦哩~~
編織好好玩

2 comments:

jose 提到...

您好,我是香港的jose!我是一名編織新手,所以先不想買那麼貴的鉤針!

話說我用我買回來的那套雙頭鉤針(http://craft.yokolab.com/product/needles.html#needle-tulip-ch),鉤得手酸呢,我打算"破費"先買一支貴一點的有柄鉤針,請問您們覺得clover還是hamanaka較好呢???

您有用hamanaka的雙頭鉤針???如果我只打算先買一支hamanaka雙頭鉤針,該買4和6號的雙頭鉤針還是5和7的鉤針呢???那一款比較常用(我通常只是鉤圍巾/披肩/帽子,很少鉤娃娃)???

jose
jose

fishmamma 提到...

Re: hi, jose
這兩支都是常用針號,鉤針的使用是配合線材的,看看您手邊線材的建議針號,再來購買鉤針比較好。
發現手酸和拿鉤針的力道有關,最近放鬆後,手酸的機會就少很多了,您也可以試試放~~~輕~~~鬆~~~
也因為比較用力,我的織物偏硬,所以使用的鉤/棒針,都會比線材建議的針號再大一號,這樣織物會較柔軟。

張貼留言